白泷

以笔造梦
微博 白泷_Viaaa

【鬼玲】19 长夜

五月,繁花热热闹闹地开了一路,蜂蝶乱舞,残留在绿叶上的露珠轻易地被暖风蒸发,踪迹全无。

人心浮躁的五月。连夜晚都是灯火通明。

宫墙边,守卫们身披铠甲,高举火把,严阵以待。今晚,新登基的王要当众处置一个十分重要的钦犯——中殿崔氏。

据说,这位中殿曾暗中教唆逆犯李允谋害显祖,虽于审判中侥幸逃脱,却仍不悔改,妄图以美色迷惑新王,而这位王险些就着了道……咳咳,道听途说,道听途说而已。

守卫们站得更直了些,王上快要到了。

鬼和玲一前一后慢慢走着,谁都不说话。鬼今日穿了件藏青银样印花衣袍,头发束进乌帽,收敛了平素的随意,刀刻般俊美的容颜越发冷峻。慧玲一袭白衣,未施粉黛,头发简单地在脑后绾了一个髻,斜斜地插了一支长簪,秀美微蹙,显得心事重重。

鬼终于忍不住回头道:“你不必忧心,这只是我为引出李允而设的局。”慧玲抬头看向鬼,苍白的嘴唇微微翘起:“你又在猜测人心了。”鬼不置可否,转身继续走去。

这个夜晚,有天上的星,隐入云间的月,手中的火把,分明是燃烧般的瑰丽,但停留在鬼脑海里的,始终是玲苍白的唇瓣,苍白至极。

慧玲鼓足勇气,忽然上前几步,拉住了鬼的手,“请你放弃得不到的人心,只留下我一个,和我去无人的地方生活,不好吗?”鬼怔愣了一瞬,指尖还残余冰冷柔软地触感,像是有电流流过心脏,酥酥麻麻之后,只留下酸楚。“她不想李允有事。”这是鬼回过神来的第一个念头。

“即便这样,你也想要救那个人吗?”鬼刻意去忽视慧玲蓄满泪水的眼眶,眉宇间隐有愠怒。“不完全是……这个人间,光是人类自己,就足以把它搞垮了。”慧玲定定地望向鬼,神色有些哀戚。

“我可以理解你对人类的情感……是羡慕。你羡慕自己永远得不到的人心,所以想毁掉它。”慧玲的话语,一字一句,如细长的针,一下下扎在鬼的心上。

鬼怒火中烧,“你不过只知道我漫长一生中的十年而已,有什么资格妄加揣测我的心思?”他猛地抓住玲的手腕,大步向刑场走去。

“你还不如干脆咬了我……”风传来了玲的悲鸣,最直接而真切的告白,可是听的人不懂。“等到时机我会去做的,你为何如此着急?”鬼眉头一皱,不再看她,冷笑道,“至于你的丈夫,且看我如何处置他吧。”

刑场旁立有一人,头戴斗笠,一袭黑衣,俨然已站了许久。在他的身后,是闹哄哄急红了眼的百姓,愤怒地吵嚷着“杀死崔氏女,祭奠先王”之类的话语。尖锐的栅栏把他们与刑场隔开,他们还是不断地往前挤,恨不能亲手刽之,以解心头之恨。

很多恨都是没有缘由的,手执正义之矛的大多数人以为自己懂得了恨,但其实不过是弱者挥刀向更弱者,如此而已。

慧玲从来不是弱者,只是爱让她有了弱点,变得不再像她。

鬼看见李允远远地站在刑场边上,嗤笑一声,放开慧玲,立刻瞬移到李允面前,“你倒是真的敢来。”他冷冷地看着李允。

李允一改之前摇尾乞怜之态,毫不畏惧地直视鬼,眼神里涌动着浓浓的恨意,“你不是就为了引我出现吗?现在我来了,你不要伤害中殿。”

“哦?”鬼眉头一挑,凑近李允,轻笑道,“想救她,可以,但要让我咬了你。我很期待看到你失去理智,只知道央求人的血液的可怜摸样呢。”他稍微退后几步,饶有兴味地环视四周,“正好让百姓们见识见识,吸血鬼究竟有多么可怕。”李允额头的青筋根根绽起,愤声吼道,“好,随便你,不过我会挺过去,直到把你撕成碎片!”

慧玲不可置信地看着这一幕,她好像听不见愤怒的人群的吵嚷声,听不见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声,甚至听不到自己急促如鼓点的心跳声。她只是看见鬼凑近了李允的脖颈,似乎在欣赏他混杂着愤怒与恐惧的战栗。

“我必须阻止他,”慧玲一步一步靠近鬼,长簪依旧斜斜地插在发髻里,闪过一刹寒光。慧玲摸了摸簪子,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,缓缓地拔下。乌黑的麻花辫轻巧地甩落,微微地摇晃着,擦过单薄的白衣。

突然,斜刺里冲出一个人影,手提长剑直直地朝鬼身后刺去。慧玲惊恐地瞪大双眼,“咣当”一声,长簪落地,断成两截。

在短短的一生里,慧玲从未跑得这样快。苍白的衣袂翻飞,像决绝地飞蛾扑向焰火,她终于听见了耳边呼呼的风声,像是鼓动的热浪,就要把她吞没。

爱,会让坚强的人偶尔软弱,也会让这软弱无比坚强。

金圣烈看见忽然挡在鬼身后的慧玲,眼中一惊,匆忙偏转剑锋,却来不及收势,冰冷的薄刃一下没入慧玲的胸口,只堪堪避开心脏。

鬼听闻动静,猛地回身,只来得及看见剑光闪过,慧玲缓缓倒地,像还未盛开便被风吹落的玉兰。“玲!”鬼一把揽住她,目光破碎成一片,是忽然涌起的泪模糊了双眼。钝痛,来自心脏的钝痛让他无法呼吸,巍峨的城墙,熊熊的火光,交错的人影,如此瑰丽的夜晚,如此凉薄。

金圣烈见一击不成,趁鬼还未回神,慌忙拉住怔愣的李允,飞快地隐入人群,像水滴融入了无边的海,消失不见。

慧玲倚在鬼的怀里,艰难地抬起手,用微凉的指尖划去鬼落下的一滴泪。“鬼,”她第一次这么叫他,“让这场恩怨就此了结吧。”鬼不答,只是轻轻地把慧玲抱在怀里,一步一步地往回走去。

长夜未央,几点星子疏疏落落地闪着微光,更显凄凉。

人潮渐渐散去,仿佛之前的喧闹只是一场不大愉快地梦境。只有怀里的人是真实的,温热的血汩汩地涌出,染红了白衣,染红了他的视野。

“玲,不要睡,我们快要回家了。”



评论(8)

热度(1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