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泷

以笔造梦
微博 白泷_Viaaa

【鬼玲】17 波折

李允揉了揉眉心,疲倦地放下奏折。今日的朝堂上,崔氏一派气焰甚是嚣张,几次连番暗讽他德不配位,甚至怀疑显祖的死因与他有关。虽一口一个“恕臣斗胆”,却俨然有了蔑视王权之心。

蜡烛行将燃尽,室内的光愈发暗淡下来。之前他心里烦躁,把一众仆人统统屏退,现下倒也懒得再唤。只是,一种难以名状的凄哀渐渐在空气中蔓延开来。他忽然想起,今天还没有见过慧玲。

经历了那样可怕的夜晚,她会怨他吗?

慧玲端坐在寝宫中。烛火的光柔柔地映在她的脸上,愈显娇艳,仿佛今日的她才是真正的新嫁娘。近来,她总是不自觉地陷入沉思,总是会想起鬼不经意间流露的温柔。她也曾抑制过不合时宜的想念,可是,越是刻意回避,鬼的身影在脑海里就越发清晰。

如同新婚之夜误饮的那口烈酒,轻易地撩拨起她心底恣意生长的一蓬蓬枯草,熊熊燃烧。

“摇曳的是烛火,还是你的心?”

门外忽然传来的嗓音,在夜色遮掩下像笼了一层薄纱。

慧玲呼吸一滞。

“吱——呀”,细微的开门声响起,鬼一袭黑衣,眼眸含笑,毫无预兆地出现在慧玲面前。

“你怎么会来这里?”慧玲慌忙起身。

“来取金圣烈的道袍。”鬼在慧玲面前不远处站定,挑眉看向她。

慧玲皱了皱眉,“道袍还在领相府,我明日取来送与你。”她望向鬼,语气中带着些许埋怨,“但你这样贸然前来,万一别人知道了我们的关系……”

“我们是什么关系?”鬼忽然打断了慧玲,“玲,告诉我。”他一步一步朝慧玲走过来,目光越来越沉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慧玲匆匆避开鬼的目光,支吾道。鬼眉头轻皱,伸手好似要捧起她的脸庞。

李允进门时,正巧撞见这一幕。“你要做什么?放开她!”毫无理智的话语脱口而出,此刻他忘记了自己是个毫无权柄的傀儡,只记得自己曾说过要护慧玲周全。

“呵,”鬼冷嗤一声,忽然转身,一把揽住慧玲,脸颊亲昵地蹭了蹭她的发丝,还不忘向李允挑衅一笑。

慧玲又羞又急,微微偏过脸去想要避开。鬼察觉到玲的躲避,搂得更紧了。慧玲眉头蹙起,心跳得越来越快,大脑却一片空白。

“请您……放开我的妻子。”李允放缓了声音,心中却隐隐有了不好的猜测——慧玲的神情里……没有恐惧。

鬼终于放开了慧玲。然而,他微微抬起下巴,径直走到李允面前,冷冷地嘲讽道:“昨夜不是才向我摇尾乞怜吗?怎么,这么快就忘了?”李允低下头,一言不发,衣袖下紧攥的拳头却出卖了他的愤怒。

“请您别再说了。”慧玲忽然走到李允身旁,定定地看向鬼,眼眸里流露出哀伤。她确实不喜李允深沉的心机,可也不忍他的尊严被反复折辱。够了,思侗死了,显祖也死了,真的已经够了。

“呵,”鬼不怒反笑,一把握住慧玲的手腕,拉着她往门外走去,“你是在维护那个懦夫?”慧玲感到手腕好像被铁箍圈住了一般,没有做无谓的挣脱,只是急急地问:“你要带我去哪?”

回答的只有“哐当”一声门响。门内,空荡荡的房间只剩李允一人。烛火被门掀起的风吹得抖动,像是不甘的愤怒,又像是幽怨的哀鸣。李允望着还在来回晃动的门笑了,笑着笑着,泪就落了下来。

凉风习习,吹来草叶上露水的清香。月光倾洒在小小的庭院里,给地面覆上一层洁白的霜。鬼横抱着玲,自院墙轻飘飘地跳下。慧玲的双脚终于接触到了地面,还有一种晕乎乎的感觉。方才她只说了一句“你攥疼了我的手腕”,鬼便不由分说把她抱起,如疾风般一路来到了领相府的后墙。

“你是在生我的气吗?”慧玲沉默了一会,忍不住问道。她从未见过鬼如此失态。

“我怎么敢呢?中殿娘娘。”鬼勾唇一笑,声音却异常清冷。

慧玲确定鬼是生气了,是因为自己维护李允吗?她没有再问,只是默默地垂下眼帘。

“带我去取金圣烈的道袍。”鬼打破了沉默。

慧玲轻轻点头,带他来到自己的屋里。仆人们都沉沉地睡去了,隐隐传来起伏的鼾声。慧玲小心地打开门,点燃房里的蜡烛,又捧起一架烛台,转身去了里屋。

鬼借着烛火,随意打量着慧玲的闺房。靠窗的地方置放一张梳妆台,想必慧玲之前就是在这里对镜梳妆;梳妆台旁是一张宽大而不失精致的木桌,桌子一旁整齐地摆放了一摞书,桌前方是笔墨纸砚,还是主人离开前的模样;慧玲的床帐素雅,印有淡青色的花样,枕边竟还摆放着些小玩意,不经意显露出独属于女孩子的稚气。

忽然,鬼的目光微微一顿。枕边靠里的地方,摆放着一只柳条编的蜻蜓。他小心翼翼地拿起,仔细端详:柳条已经十分光滑,接合处有些松散,可以看出历时已久,但却保存得十分用心。

“原来你还留着。”鬼轻轻地把蜻蜓放回原处。方才的不悦倏地烟消云散,不知所踪,只余下熨帖的暖意。

慧玲从里屋出来,看见鬼正微微地低头,笑了。仿佛星光落在身旁。

鬼转身,若无其事地接过慧玲递来的道袍,随口道:“这些天你先住在领相府,不要随意出门。”

慧玲皱眉看向鬼,鬼却已经步出门外,只是微微侧身,低声说:“玲,今天的月色也很美。”

慧玲一头雾水地望向门外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难道......又要宫变了吗?鬼,真是喜怒无常。

四月廿九,崔相等一众臣子揭发当今王上野心昭昭,谋害显祖篡位的阴谋,兵部尚书崔武率亲兵入殿,押李允入狱。

崔哲中志得意满,自以为王位已是囊中之物,巴巴儿地跑到地宫试探鬼王的态度。

“大人,你打算如何处置我的女儿慧玲?”

“她么,继续做她的中殿就好。”

“那这王位空悬……国不可一日无君啊!”

鬼俊美的脸庞上忽然浮现出笑意,他随意理了理衣袍,慢步走下王座,低沉的嗓音在地宫响起——

“我来当王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